Michelin 
Food    
Décor   
Service    
Price$200~$300



日本料理近年在紐約成長許多,從我剛來紐約時到現在明顯可以感受出日本料理在紐約越來越受歡迎的誇張程度,尤其是壽司與拉麵更是達到雨後春筍的地步。不過令我意外的是,沒有想到這麼快就能在紐約看到以天婦羅為主的餐廳出現。(什麼時候才會有好吃的鰻魚飯呢?)

還記得多年前還是懵懂無知的大學生時,第一次看到米其林指南出現天婦羅餐廳還在暗自竊笑,怎麼會有白癡願意花大錢吃平常就能吃到的炸物阿。結果事實證明,我就是其中一個白癡。當時的我完全低估天婦羅這道料理了,當你把一件事情做到完美時,就能創造出額外的價值。尤其日本人更是明白箇中道理。

在今年的米其林指南中,有一家開幕不久便榮升一星的餐廳吸引住了我的目光,因為離我家很近。今年聖誕節沒有計畫出遊預計留在紐約過時便開始物色餐廳,Tempura Matsui當然也名列其中(不過不是第一順位,Le Bernardin沒位子惹)。約莫一個禮拜前訂到了兩人的吧台位子,以聖誕夜來說並不算太難預約。

Tempura Matsui位於中城東邊Murray Hill,不知道是不是聖誕夜緣故,附近安靜地有點可怕。餐廳內部並不大,除了吧台區約莫10人的位子外還有兩個四人座的桌位。Tempura Matsui只提供一種菜單:$200的omakase。以omakase來說價格屬於相當高,比Ichmura的$195還貴了$5呢。不過至少沒有聖誕夜特別菜單。
先在bar稍座等待了下

今晚菜單

一開始先從醃漬前菜開始。大根還不錯。


刺身
水準以上。原本對於天婦羅餐廳的魚生不抱太多期待,不過Chutoro的品質遠高於我的預期。


接著馬上進入重頭戲天婦羅。

滿滿的食材


除了正中間的天婦羅醬汁外,另外還有三種不同的調味,分別是岩鹽、味噌與檸檬汁。在送上每道天婦羅時,主廚或是服務生都會告知每種食材適合的吃法。

自己手動榨檸檬汁

炸蝦頭
炸得非常酥脆,可連殼一口吞下。還有些許蝦膏。


炸蝦


炸銀杏


炸干貝
表皮酥脆內部半熟,一口咬下後干貝的水份在口中散開,熟度控制得非常完美。


炸鴻喜菇


炸白魚


炸茄子
表皮炸過後將茄子的水份都鎖住,連不愛吃茄子的我都覺得很不錯。


炸帝王蟹


炸辣椒


炸馬鈴薯


炸喜相逢


炸香菇
不知道是哪一種菇,不過蕈味非常濃郁相當好吃。


炸星鰻
鰻魚肉偏瘦了點,再加上裹粉比較厚,反而沒有前幾道的炸白魚出色。



Omakase的天婦羅到這邊結束。說實話,以一道菜一口來算份量著實不多,於是又再加點了兩道,不過單點的價格實在是高得有點嚇人。


河豚白子
這是我第一次吃河豚白子,在日本本土外比較難有機會吃到,而且以炸物的形式出現更是少見。師傅拿出擺滿新鮮河豚白子的鐵盤後,再自己選擇喜好的白子以重量計價。沾附些許裹粉略為炸過後即上桌,濃郁細緻的白子在略為炸過後更顯綿密,白子入口即化,鮮脆的裹粉則更增添了白子口感的複雜度。



炸海膽
身為一個海膽的愛好者當然不能錯過菜單上有海膽的任何機會。因為海膽質地太軟無法直接單獨炸,所以Tempura Matsui選擇以豆皮包覆海膽再炸。炸完的成品相當可愛,像是一個小福袋似的。可惜味覺並不如視覺這麼討喜,炸過的海膽水份流失,明顯可以感受出粗糙的質地,海膽的甜味也隨著炸過後逐漸被腥味所取代。熟海膽還是沒有不比生海膽阿。



簡單以醃醬瓜與紅味噌湯清清口腔後就即將進入今晚的尾聲。



天丼
這是今晚另一個小亮點。切成小塊的料炸過後舖在香軟的日本米上,最後再淋上醬汁。好久沒吃到這麼道地又爽口的天丼了。份量不多,反倒讓人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儘管已經非常飽了。


甜點是豆花佐黑蜜,不會太甜,搭配熱茶很舒服地結束這餐。



總而言之,Tempura Matsui的確是紐約目前能吃到最好的天婦羅,畢竟以天婦羅主打的fine dining目前紐約也只有這裡。價格老實說還是偏貴,但是在沒有其他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我哪天又想吃天婦羅的話還是會乖乖再來的。



Tempura Matsui
 222 E 39th St, New York, NY 10016
+1-212-986-888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