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Food    
Décor    
Service    
Sommelier    
Price$195 (tasting menu)  $330 (with wine pairing)


終於正式進入晚餐的部分。不知不覺吃完九道開胃小點後,胃口不減反增,讓我迫不及待期待接下來的餐點。



Jupiter Crapes
Pairing: Cervejaris Kaiser, 'Xingu' Black, Castelo Bramco

第一道菜看似一粒粒葡萄,不過裡面其實有橄欖混在其中,灑上橄欖油,甜甜鹹鹹的味道有點奇妙。值得一提的是搭配的黑啤酒Xingu,原本還擔心第一道就用重口味的啤酒會不會喧賓奪主,結果Xingu比我想像中輕許多,淡淡的花香,順口的果味充斥口中,讓喜歡重口味stout的我有點不習慣。不過這支黑啤酒學長很喜歡,後來甚至還特地去買了。




Yellow Fin Tuna
Pairing: Le Vigne di Zamò Colli Orientali del Friuli Pinot Grigio 2012

黃鰭鮪魚番茄沙拉,搭配的義大利Pinot Grigio很清爽,突出的酸味與番茄也很適合。



Razor Clam
Pairing: Tentaka Shuzo, Tentaka Kuni 'Hawk in the Heavens', Junmai  純米 天鷹國造

這道菜也滿有趣的,乍看之下實在看不出個所以然。外層是蒜跟杏仁的切片,內層則散布razor clam的碎肉,一口吃下會有薄脆的口感加上蚌肉的軟嫩嚼勁,兩種口感同時出現,頗具巧思。至於配的清酒我覺得搭的不是很好,這支天鷹國造純米酒酒精味太明顯,反而蓋掉了主菜的複雜度。




Sea Urchin
Pairing: Meantime Brewing Co., 'London Porter'

又是一道讓我驚喜的料理。小碗內只看見各種不同的花瓣與花蕊,用湯匙挖到深處才發現有一大塊Santa Barbara的海膽。一口吃下,與朋友們都愣了一下,完全沒想到會在Atera吃到這麼棒的海膽阿!海膽的品質大概是NYC高級壽司屋才有的水準吧。配上花瓣一口吃下意外凸顯出海膽的甜味,印象中花瓣也是主廚拿手食材之一。




Diver Scallop
Pairing: Weingut Nigl Senftenberger Pellingen 'Privat' 2010

干貝底下鋪著醃甘藍菜絲,很像德奧風格的料理,搭配的也是奧地利的白酒,干貝在酸味中更顯鮮甜。

服務生故意給我三支筷子!



Peekytoe Crab Ravioli
Pairing: Kamoizumi Shuzo, Shusen 'Three Dots', Junmai 朱泉 純米吟釀

這道菜結合日本元素與西方料理,像是crab cake內餡般的蟹肉絲,放入類似天婦羅醬汁的湯中,給我像是fusion式懷石料理的感覺。配的清酒朱泉純米吟釀,明顯比上支天鷹國造純米好的多,有著均衡與濃純的味道,但與蟹肉搭配起來還是略重了點。




Matsutaki Mashroom
Pairing: Oolong, Phoenix - Mi Lan Xiang (Honey Orchid) 蜜蘭香鳳凰單叢烏龍茶

這道菜外表看似香菇切片,正在猜想一定沒有我們想像的這麼簡單,不可能只是表面上看起來的香菇而已,結果真的就是松茸薄片。另一個讓我驚喜的pairing是這杯烏龍茶,以葡萄酒杯斟更能感受到她濃郁的花香與蜂蜜香氣,我第一次喝到香氣這麼雅緻細膩的烏龍茶,太好喝了!




King Crab
Pairing: Ichinokura Tarusake Tokubetsu junmai  一ノ蔵 特別純米樽酒

帝王蟹腳。白醬味道很濃郁,不但沒有搶過主角的鋒頭,反而襯托出了帝王蟹的甜味。另一方面,這支日本酒配得很不好,一ノ蔵的特別純米樽酒太辛口,無法與海鮮的味道相配。單喝的話我應該會喜歡這支酒,不過搭這道菜我會期待更圓潤一點的口感。




以下開始正式進入主菜的部分。

如您所見,即便是主菜,也仍只有一口的分量,這就是分子料理阿。



Poached Halibut
Pairing: Boundary Breaks No. 110 Semi-Dry Riesling 2011

海鮮的部分是微炙比目魚,上面灑上chamomile德國洋甘菊花瓣,比我想像中要來的更搭,主廚對於花瓣搭配確實有兩把刷子。配上的是紐約Finger Lake產的semi-dry Riesling,比較少喝到紐約州產的Riesling,因為產地緯度高的關係吧,酸度有上來不會讓這支酒過膩。




Roasted Squab
Pairing: Kalin Cellars Semillon Semillon, Livermore Valley 2000

我吃過最好吃的乳鴿!上次吃到讓我有印象的乳鴿應該是在巴黎的時候吧,不過只有一口的份量。外皮酥脆,乳鴿肉入口即化,沾上旁邊的特製肉醬,一口吃下我馬上說不出話來,今晚讓我印象最深的菜色就是這口乳鴿了。




Lamb Rack
Pairing: J. Hofstatter Steinraffler Lagrein Alto Adige 2008

最後一道主菜。軟嫩多汁的小羊排,上面覆蓋的葉子除了增添這道菜的神秘感外,還清新了羊排的香味,幾乎吃不出任何羊騷味,因為只有簡單調味過,羊肉的鮮美完美的展現在這道菜上。又因為只有一口的份量,更令人有意猶未盡之憾。

pairing選的是義大利這支 J. Hofstatter Steinraffler Lagrein Alto Adige 08年,通常吃羊排我會搭更重的酒,不過因為這羊排很細緻的關係,所以並沒有選用像是澳洲Shiraz較為濃厚的酒。這支酒配的很好,酒體中上,帶有的礦物味也與調味的黑胡椒很搭。



Cheesecake
Pairing: Arolla Stone Spritz

今晚讓我印象最深的pairing,我甚至可以為了這支調酒再吃一次Atera!基酒是Vin du Bugey "Cerdon", Renardat-Fâche NV,以Gamay釀造而成的Rosé氣泡酒,本身就帶有甜味,加上松子酒、松樹汁與lemon oleo,濃郁華麗的香氣,強烈到像是沐浴乳般,光嗅覺就是一大震撼!味道甜而不膩,還有夢幻般的草莓與櫻桃口感,最適合拿來騙小女生了。起司蛋糕不是走紐約重乳酪的風格,而是較偏日式的清爽口感,與一旁的檸檬sherbet都與調酒非常搭配,雖然在Arolla Stone Spritz變得有點像是配角了。




Strawberries
Pairing: Chinati Vergano 'Iuli' Asti 2012

比較有印象的是外面那兩塊酥打蛋白霜餅乾,其他部分表現中規中矩,算是合格的甜點,沒有特別驚喜之處。



Walnut Sundae
Pairing: Bodegas Toro Albalá Montilla-Moriles Don PX Gran Reserva 1985

終於來到最後一道菜了-核桃聖代,今晚的甜點外觀上都沒有太大驚喜,反倒是pairing方面讓我比較驚艷。最後一杯酒是西班牙Montilla-Moriles區產的甜酒,使用與雪莉酒相似的釀造法,以100% Pedro Ximénez釀製而成,口感濃厚複雜,帶有煙草、甘草、咖啡,甚至到深黑巧克力帶點牛奶風味的感覺。雖然喝甜酒的經驗仍稱不足,不過我很喜歡這支酒。




不知不覺吃了快三個半小時,因為也快到下一批客人入場時間,於是我們被帶至地下室的Lounge bar繼續享用其他甜點。
各種不同的酒杯與酒

巧克力裡面是冰淇淋

還是巧克力



這餐總共吃了四個多小時,喝了不知道多少杯的酒,到最後真的已經醉的差不多了。在Atera的這頓晚餐,或許是我印象以來最棒的一餐,每道餐點都可以看見主廚的巧思,味道也沒有話說,好幾道菜都是我吃過的前三名甚至最好吃的。
離開時附贈的菜單與麵包


beverage pairing為這餐加了不少分,無論是葡萄酒、啤酒、烏龍茶或是讓我印象深刻的Arolla Stone Spritz,都成功襯托出了菜色的細膩度與風味,尤其葡萄酒真的配的非常好。至於日本酒...就再繼續加強吧。據說還有不設預算上限的pairing,好想找個機會試試看阿!

回家路上就已經開始懷念今晚的餐點,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可以再次享用,如果沒有預算考量的話,真的好想每個月都來吃阿!

不過我想下季換菜單應該就會再來了吧。



Atera
77 Worth Street, New York, NY
+1 212-226-1444



Leave a Reply